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傳染病防疫措施


由於登革熱病媒蚊在積水處產卵,且雌蚊可分批產卵,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成蚊並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,未孵化的蟲卵可存活長達1年,爰請學校務必每週至少執行1次(如為高疫情地區或風災、下雨過後,應增加次數)病媒蚊孳生源巡查,主動清除積水器物,澈底做到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:仔細「巡檢」校園易積水之場所及容器,將積水「倒掉」;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「清除」,減少容器;留下的器物也要「刷洗」去除病媒蚊蟲卵,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。

 

1、清除校園、教室及辦公室內外積水容器,清除病媒蚊孳生源,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。

2、應落實每日依據「臺北市校園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檢查表」,加強巡檢,逐項完成自主檢核,發現鄰近地區有大型髒亂點/孳生源,請以電話通知當地環保局/衛生局協助清除。

3、外出時做好防蚊措施,穿淺色長袖衣褲、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。

4、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症狀,應儘速就醫,就醫時應告知醫師旅遊史及居住史。

5、校園若有感染之疫情發生,落實校安通報作業,以利掌握校園最新疫情發展。

6、請掌握教職員工生至境外病例地區交流或旅遊之名單,落實追蹤自主健康管理紀錄。

7、學生如有生病情形,不要勉強到校上課,在家休養戴口罩及勤洗手,以免傳染其他家人。

8、疾病管制署http://www.cdc.gov.tw可查閱傳染病最新疫情及衛教資訊。

9、近日登革熱疫情嚴峻,且確診個案大都有台南旅遊史。安排校外教學行程時請慎選路線,並提醒師生必須正確使用防蚊用品,返校後應注意身體狀況。

10、校園椰子樹掉落的樹葉也是病媒蚊孳生源之一。

11、請利用健康教育課程指導學生相關登革熱病因及防疫措施。

12、可以運用疾管署http://kids.cdc.gov.tw/兒童版,進行教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